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20篇

个人描述

Name: Ray SHILocate:Xi'an China->New York, USAE-mail:shi-722@sohu.comHabit:travel and sports MY BLOG,YOUR'S CHOICE.WELCOME EVERYON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!姓名:时地点:西安热爱体育,旅游,迷恋大自然那博大的美和深厚的底蕴,在这样的环境中,人是多么的伟大又是多么的渺小。QQ: 691338064特别注明:本博客相册中及部分日志中的照片,均由本人用数码相机拍摄。如需引用请务必注明出处(shiwg722.blog.sohu.com)。谢谢支持与合作!学在古都,西安校园博客圈

暑期实习有感(写于8月10日)

2009-08-16 15:48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 8月10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,因为我的暑期科技作品——交流参数测试仪的基本功能终于实现了!虽然功能很单一,目前只能测出单相的交流电流数据,但是这个过程的意义绝对大于展示出来的效果。

    本课题从7月6日正式开始。我项目组的其他人不是没有基础又不愿学习,就是学习法语准备考试,所以从头到尾几乎就是我一个人承担了项目的全部事情。

    第一周无比茫然,对于以前只做过智能小车的我,面对工业交流三相电这个全新而且危险的领域,很多东西都不清楚,比如互感器如何接入;430对交流电的采样频率及参数值的算法;要区分信号地和模拟地等等。而相关资料很难查到,只能靠自己的摸索和向他人请教。

    第二周、第三周一切仍在摸索中缓慢前行,然而任务进度的压力逼迫我必须在这周画出PCB版图投厂制版,事实证明,逼迫的力量是伟大的,往往会创造奇迹。在这一周我用三天时间从开始学习Protel到画出最终的PCB板图;我连续三天晚上4点睡觉,每天睡眠不超过3小时修改自己的PCB板,而且作为实验室的负责人,我还要审查实验室其他组的板子。7月22日是我的生日,在这一天,我凌晨4点左右修改好了最终板的PCB;同样在这一天,我晚上修改别人的PCB直到次日凌晨4点左右。

    第四周板子出来了,一位组员也终于出现了,一个月前我曾给他布置下学习Protel和430两项任务,其实说实话,那个时候我也不会画PCB,而且430只是掌握些皮毛。但是一个月后,我画出了PCB板,自学完了谢楷的430教程,而他几乎没有任何提高,可见学习这东西态度和压力是无比重要的,他看不懂学不会烦了就索性去玩去放松,可我不行,大热天的,我也想去玩,我也想呆在家里看着电视吹着空调,何必守着有着一台不能制冷空调的实验室,汗流浃背的做项目,6月拼完GRE后一直得不到真正的休息,我真的很累,很想放松,但是,一方面我是负责人,我玩去了,项目谁负责?另一方面,大学四年我必须要学到些东西,这次暑假的项目就是绝好的机会。所以必须硬着头皮坚定信念去学习、实践直到最后的彻底掌握与成功。

    第五周,软件编程真正开始,从实验伊始,问题就是叠着问题,而软件方面也不例外。由于缺乏实践经验,PCB图还是出了问题,我把LED数据输出口D0---D7没有安排在一个I/O上,这样原来的程序库、段码表都不能用,需要自己一个个把需要显示的数据单独定义出来,同时用switch—case语句调用显示。就是这段程序请教了很多了,他们都说不难,可是这次是我第一次真正的独立完成程序,开始确实没什么思路,在又一次的艰难摸索与不断调试中,用时三天,于8月7日最终完成了属于我自己的LED显示程序库之特殊版本。通过攻克这个困难,我深入理解了很多编程的方法与思想,提高了很多。以后的模块遇到的问题就自然迎刃而解,于是8日,9日两天我火速完成了AD采样模块,双机串口通信模块的程序。忘了说,我的作品采用的是双核心系统(双MSP430F149单片机),很强大啊。

    今天(8月10日)上午在实验室测试成功,我很满意。虽然功能单一,但是毕竟我从机会零基础,到一个多月后完成一个还算是个样子的作品,关键是高效率地学习到了很多正常状态下很难掌握的知识。单就在校的学习与实践而言,过程大于结果。

    今天我决定暑假阶段结题,下午回家,短暂调整一段时间,然后全力转向8月30日的iBT备考。项目其他的功能待11月的“星火杯”之前完成。

    再见了,难忘的暑假实验室生活!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奥运最后一周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